二,在红海类目找差异化链接
第一,探工厂情况
第二,产品市场大盘分析
第三,从运营角度分析数据
第一,探工厂情况
君哥这周一去了东莞寮步源头工厂,这个工厂也是君哥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主要是做运动用品相关的,这间工厂挺有实力的,只做专利开发产品,不做普通烂大街的产品,基本都是做爆款产品,铁子们可以看看下面君哥和工厂老板的采访视频:
4000平方米;二楼整层重新装修茶室,样板间,设计部等,三楼品牌仓库,电商打包仓库,物料间,四楼是产品开发部,销售部,打板间,五楼生产流水线。生成的产品种类繁多,防撞护具、矫正带、护腕、护踝、电脑包等等,还有各种客户下单的定制订单。
第二,产品市场大盘分析
君哥选了这间工厂一个品类作为分析【矫正带】,小类目前100名的链接如下:
铁子们先打开上面的链接,如果你要了解上面这个类目,你将会从哪些维度来分析问题,是否还有机会在这个小类目低成本是错找到差异化链接切人?
君哥结合选品工具把这个类目几百条链接挖掘出来,以及结合【飞书的多维表格】来做数据分析,如下图所示:
上面的图片是把变体里面的子体去重了,得到了420条父体,得到美国站点这个类目月销量是18万件左右,一个月的销售额大概500万美金左右,从这些数据反馈这个类目还是有一定体量。
接着我们看到一个重要的数据,评分3.97分,也就是这个类目很容易来差评,君哥看了头部前20名的评论,以4个星多链接,君哥第一时间打开了GPT链接这类产品的差评收集,如下图:
如果我们真的要做这个类目,就必须解决上面的差评痛点,换一句话来说,相当于新品的第一条评论很容易来1星差评,那么我们是否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铁子们思考一下?
接着再简单看完飞书下面的数据:
铁子们单纯在上面几张图看看,如果让你们来找机会,是否能够找到机会切入这个类目,是否可以在铺货/精铺/精品/品牌四大模式里面找到对应的方法切入?举一个例子,我们看到价格区间对应的销售额,可以看到60-80美金这个空间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在这个价格空间找到赚钱的机会?
那为什么这个类目还是有人敢去做?君哥告诉大家产品的成本:
普通款矫正带:8-15元 ,售价10-20美金
升级款矫正带:20元左右,售价20美金左右
全身款矫正带:30-40元, 售价30美金以上
铁子们单单看拿货成本,以及放在【毛利率计算】表格,可以计算出来这个类目大部分链接的平均毛利率在40%以上,退货率也扣了,广告费用还没有扣除和人工租金没有扣除,能够达到了40%以上的毛利率的类目已经不多见了,看到这些数据,我们真的可以做了么?接着再跟着君哥从运营分析一下。
第三,从运营角度分析数据
运营角度主要从【关键词】进行分析,我们来简单看看这个矫正带的关键词数据,看下面这个图片:
主要是看下面三个主要关键词:
posture corrector for women
posture corrector for men
posture corrector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三个关键词,平均CPC在1.5美金左右,那么我们看看一条公式:
ACOS=广告花费/广告销售额
ACOS=(平均CPC*广告点击)/(广告订单*客单价)
ACOS=(平均CPC*广告点击)/(广告点击*平均转化率*客单价)
ACOS= 平均CPC/平均转化率/客单价
平均CPC为1.5美金,平均转化率为8%,客单价20美金
ACOS=平均CPC/平均转化率/客单价
ACOS=1.5/8%/20
ACOS=93.75%
哪怕我们看到毛利率在40%以上,但是广告ACOS同样也很夸张,如果要把ACOS降低下来,我们必须要做下面这些动作:
- 通过手段把cpc降低下来
- 把平均转化率提升起来(评论/文案/视觉化/款式等等)
- 找到合适的客单价空间,也就是找到差异化的链接
这三点铁子们一定要认认真真思考一下,如果换成你怎么做!
这些内容君哥将会带社群铁子们在我的办公室这边沙龙电脑实操,从供应链从选品从运营角度等多维度分析和拆解一个类目如何才能做到低成本是错,快速找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