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马上来临,那么在旺季推广新品时,因为成本更高,所以推广过程中更要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而不是刀把上。所以如何筛选合适的关键词进行推广是很多运营面临的难题。
今天我从关键词获取的方法以及获取关键词之后应该如何去筛选合适的关键词在新品期进行推广,从头到尾给大家梳理一遍思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旺季爆单!
一 关键词获取方法
- 反查竞品收录关键词
- 关键词挖掘拓展长尾精准词
二 新品期关键词推广筛选九大维度
- 相关度
- 搜索量
- 商品竞品数量(广告)
- 关键词供需比例
- PPC竞价
- SPR指标——推词重心
- 关键词发展趋势
- 点击与转化集中度
一:关键词获取方法
首先关于关键词获取的方法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两种,通过这两种关键词的筛选方法足以覆盖我们推广产品80%-90%的关键词需求。
1. 反查竞品收录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获取渠道是反查竞品收录关键词,首先我们需要先找到我们产品的核心类目,然后选择和我们产品高度相关的核心竞品,一般是从BSR榜单里面筛选。以end table产品为例:
图片来源卖家精灵
那么我们可以以这对标的三款竞品为例,打开我们的品牌分析板块。在品牌板块里面有一个亚马逊搜索词,我们可以输入竞品asin进行检索:
亚马逊后台所检索的关键词有限,我们可以配合运营工具卖家精灵进行完善补充,而且数据也更完善。
和品牌分析的运作方法一样,打开关键词反查,然后输入竞品asin反查收录的关键词:
2. 关键词挖掘拓展长尾精准词
其次反查出来的70%关键词是比较宽泛的,有很多宽泛词、关联词、同类词。那么在这些关键词里面他的精准关键词的占比其实只占到了一部分。
这里我们可以借用关键词挖掘这个工具,将我们产品相关的核心关键词放入进去,通过核心词来拓展更多的长尾精准关键词数据出来。(可以理解为关键词挖掘是亚马逊广告里面的关键词广泛匹配形式,会更广泛一些。)
另外亚马逊品牌分析板块里面也可以使用关键词拓展的功能:
获取基关键词数据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维度来筛选合适的关键词进行新品广告投放推广。
二:新品期关键词推广筛选九大维度
1. 相关度
首先关键词筛选维度第一个指标一定是相关度。
在结果中也有相关度指标,指标越大代表这个延伸出来的关键词和我们检索的关键词或者竞品asin越相关。根据这个指标筛除不相关的词,只保留相关性强的关键词进行推广。
下面是新品比较宽泛关键词和精准关键词在投放广告中的数据对比:
关键词A为类目大词(相关性较弱),曝光量为36W,点击率千一,CPC为0.84,ACOS 42.17%
关键词B为长尾精准词(相关性强),曝光量为1W5,点击率千65,CPC0.94, ACOS 31.99%
总结:长尾精准词流量小,CPC高,但是点击高和转化高,对于推广关键词排名有很大帮助。
2. 搜索量
第二是关键词的搜索量。
针对市场体量大的产品,建议大家在推广关键词的时候,先选择偏小搜索量的关键词进行推广,我们以end table相关的关键词为例,把这些关键词按照搜索量分成不同的等级
搜索量接下来按照从小到大进行顺序推广。如果我们的产品是比较偏冷门的产品,那么我们可以直接针对于我们整个类目的核心词汇进行投放推广。
3. 商品竞品数量(广告)
第三点是广告竞品数量,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数据来查看到和我们一起在竞争这个关键词广告位值的对手有多少。如果说搜索量并不是很大,但是竞争这个词的人很多,初步判断要先放弃或者避开这个关键词,不然我们投入了预算,最后点击率和转化率都不好,会非常影响推广节奏。
尽量选择在同类搜索量下,广告竞品数相对来说较小的关键词。
4. 关键词供需比例
第四个是关键词的供需比例。
供需比 = 搜索量(需求) / 商品数(供应)
在同类市场中,供需比值越高,则代表该市场需求越强劲
比如关键词phone holder的月搜索量为69,465,商品数为14,875
则该关键词对应细分市场的供需比为69,465/14,875=4.7
所以说这个数值越大证明这个关键词所代表的细分产品的市场还没有被饱和,同样的这个关键词也没有很多人去投放收录(并不代表关键词不好,而且有的市场关键词数据比较多,那么运营没办法所有词全面投放覆盖,基本都是集中一些词投放)
5. PPC竞价
接着就是PPC竞价,我们在前期推广的时候,没有很多的资金预算,或者就算有钱也不能一顿乱投放,把钱全都花在了刀把上,到时候得找个地方哭死。
所以前期选择一些PPC竞价偏低的一些关键词,那么这些关键词的话可以为我们新品在可以接受范围内的PPC就能够获得一定的曝光量。
6. SPR指标——推词重心
图片来源卖家精灵
第六个点是SPR指标,也是我们在推广关键词时重点的考量指标!
SellerSprite Product Rank,能够让该关键词排名维持在搜索结果第1页的8天预估单量
比如SPR=280,则代表产品8天内该关键词下的出单量需要达到280,才能让该关键词排名维持在搜索结果第1页
SPR数值越大,表示让关键词排名维持在首页的单量要求更高,竞争更激烈
而且我们可以根据SPR指标来反查大致所需要的出单量,以此反推我们的广告费的投入预估。
以这个关键词为例:side table。
SPR指标是1061,也就是说8天内要针对这个关键词出1061单(泛指,有可能不需要这么多,或者需要更多,市场是变化的,但是这个指标可以做为参考标准。)
那么平分到每天的费用是1061 / 8 = 132单。假设我们出一单的成本是10美金, 那么针对这个关键词的每日广告预算要保持最高(切记是最高,因为关键词会产生自然单)是1320美金广告费。
7. 关键词发展趋势
图片来源卖家精灵
接下来是关键词发展趋势。如果我们在推广这个关键词的过程中像上面圈出来两个关键词一样一直在下降,那么就算经过广告推广手段将我们关键词的自然位置打到了首页,但是关键词本身的需求量一直在减少,整体的流量处于下滑状态,那么我们的流量和销量也是下降的。如果这个关键词搜索量一直在持续的上涨,那么我们产品自然位置越稳,流量也会稳步增长。
8. 点击与转化集中度
图片来源卖家精灵
最后一个指标是点击和转化的共享指标。
点击集中度,指该关键词下点击排名前三ASIN的点击总占比
数据来源于亚马逊后台ABA报告,一般来说,点击集中度越高,该词垄断程度越高,下面的指标是转化的点击集中度。
我们可以根据关键词的点击和转化集中度指标判断这个关键词是否有被垄断,如果指标很大就代表这些关键词是有被垄断的,很多的点击和订单都被前几名抢走,那么我们在投放这个关键词时就很难做。
以上就是建议大家选择关键词时需要综合考虑的指标数据。当然并不是说我们要完全按照这些指标去卡死筛选,要学会灵活运用,可以以相关度和关键词的发展趋势为基础,然后配合其他的指标(选择性的次重点指标)来去筛选出合适的关键词进行推广,最后祝大家大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