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卖家认识到平台的流量越来越匮乏,开始把经营方向转至独立站。此外,还有很多平台卖家越来越重视站外营销这件事情,开始投入人力物力挖掘站外流量。说到站外流量,网红营销首当其冲,因为它可以获得巨大的声量,同时把时间线拉长来看,网红营销的性价比最高。所以,这篇文章我们来讲讲在网红营销过程中,如何发起项目到做出决策。
- 项目规划阶段
营销漏斗是个好东西,做规划的时候你一定会经常使用。你的老板或是leader一定会和你说:“小王啊,我要这个,我要那个。”然后你需要思考:能否实现,实现多少,多久能实现。这很像互联网行业里PM和研发的关系吧?
我举个例子:如果你是电商行业,你一定最先知道本次推广希望带来多少的销售额。假设需要获得50000美金的销售额,那你如何拆解?继续往下看。
销售额位于营销漏斗的最底层,所以我们要基于以往的数据或是行业大数据来逆推。分享给你几个公式:
- 曝光量=预算/CPM*1000
- 点击量=曝光*点击率
- 转化量=点击*点击转化率
- 转化销售额=转化量*客单价
接下来是紧张又刺激的套公式环节,目前预算已知,那么我们就需要获取其它数据来得出结果。假设客单价$50,点击转化率3%,点击率1%,推广地区是美国,CPM $10
- 转化量=50000/50=1000
- 点击=1000/3%=33333
- 曝光=33333/1%=3333300
- 预算=3333300*10/1000=33333
好,我算完了,以上就是对获取50000美金销售额目标后,在网红营销领域的一些基础拆解。可以拿着这个去汇报工作了吗?不不不,这只是开始,因为你还忽略了几个问题:商品利润多少?ROI多少?所以,你接着算。假设商品毛利率20%,那么你会得到以下的答案:
- 销售利润=50000*20%=10000
- ROI=10000/33333=0.3
- 项目投资回报=10000-33333=23333
这样算下来,这个项目执行起来就失去意义了,或者是被否定了。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这才是区分初级营销者和高级营销者的分水岭。因为高级营销者还会继续思考,从哪里优化才能把这事做成。你别慌,我们继续思考。
其实这和做生意的道理是一样的,开源+节流往往能引导业务走向盈利,网红营销也是如此。
我们接下来继续拆解,看看哪些数据指标分别和收入,成本有关。
与收入相关的数据指标:
- 点击率:取决于产品与网红粉丝的匹配度,如果你是鞋子卖家,找科技类网红通常点击率就会偏低。
- 点击转化率:取决于推广产品着陆页到转化的路径+体验是否理想,其实这和营销人员无关,因为营销者往往只能影响着陆页的位置。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营销者,你也要清楚推广产品的特质,比如它与市面上产品的差异化点在哪里,同时也不要去推市面上已经烂大街的产品,否则又会进入价格战的死循环,进而影响转化率。
与成本相关的数据指标:
- CPM: 千次展示成本,然而相同观看量的网红,他们的CPM是不同的。可以参考Noxinfluencer上的网红搜索引擎,我们使用搜索筛选器,在预估观看量上随便选一个区间就可以证明。
影响CPM的有网红背后团队的人员成本,网红报价心理,视频制作周期,网红社交媒体丰富度等。也有营销者的议价能力。
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其实节约成本是最有效的优化效果手段,高级营销者积累的资源,议价能力都会在这里有所体现。同时挖掘网红的能力更能帮助营销者获得匹配的网红资源,从而效果更好。
看到这里时,我相信你已经可以在接到目标后,做出一个合理的规划,并明确好达成目标所需的曝光和预算。核心思路就是一句话:在获取一定的曝光量时尽量控制成本,或是花掉本次的所有预算尽可能获取最多的曝光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执行过程中都需要做什么?我们沿用上一篇文章的例子:50000美金销售额的目标,需要花费不多于33333美金的同时获取不少于3333300的曝光量才有可能确保ROI≥1。而这就是我们执行中的目标,大致流程是这样的:收集网红=>网红配比=>分发邀请=>确认合作=>审核Demo=>发布视频。我们在下文中细化一下。
一、收集网红
收集网红阶段我们已经在第一讲中提到:可以在社交媒体平台搜索,使用Noxinfluencer的网红搜索引擎搜索。找到网红后你需要得到对方的联系方式,目前已知的办法可以去YouTube 查看网红的About页:
但是,2020年4月开始,YouTube对查看网红邮箱做出了限制:单个IP单日只能查看7个邮箱。这个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销者触达网红的效率。不过也不必太担心,我还有办法:
1. 查看邮箱
网红的详情页中我们收录了网红的联系方式,专业版会员每月可以查看150个,企业版会员可以查看800个。
2. 添加收藏 沿用之前的场景,我还是Amazon美国站的宠物用品卖家,我收集了很多意向网红后,下次想查看还要一页页去翻吗?或是我整理一个Excel表格?其实不需要,来看看这个办法:
二、网红配比
网红配比这个词可能会让你感觉新鲜,其实用白话来解释就是:为了实现目标,我需要如何将预算分配给本次收集的网红们。先分享一个实战经验:中小网红是性价比最高,产出效果最好的。不同体量的网红有不同的特质,我们也要结合需求来进行分配,我先讲一下各个量级网红的特点和在一个case中的作用:
- 头部网红:量级大,粉丝覆盖面广(也就是说粉丝的爱好兴趣广,不垂直),单价高但是CPM平均下来稍低。
- 腰部网红:量级中等,粉丝基础好(粉丝信任度高),价格有高有低,整体下来CPM会比头部高一些。
- 尾部网红:量级较低,粉丝少(但是粘性很高),单价低,CPM高。
在一个case中,头部网红负责带曝光,腰部网红负责带点击(新增),尾部网红负责吸引最垂直的粉丝。所以整体的配比,要看你的预算,以及对这次推广的预期是什么(品牌知名度,效果,还是吸引核心用户)。因此,回落到电商推广,我的$33333预算配比会是这样的:头部:30%,腰部60%,尾部:10%。这样的配比最稳健,同时可以最大化触达我推广的目标。如果你的预算很少,我建议40%腰部网红,60%尾部网红,切记:任何营销者都会有失误,所以你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你实在是心里没底,可以试一试网红营销效果计算器:输入网红链接,输入单个网红预算,商品价格,自然转化率,商品毛利率。我们会自动计算出一个推广效果预估值。
三、分发邀请
1. EDMEDM – 邮件营销,为了避免骚扰,任何国家都有使用邮箱的习惯,网红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可以把收集到的网红邮箱进行批量群发,通过批量规则来收集网红的回复,同时创建文件夹来分类整理网红的进度。
2. 创建推广任务
点击右上角头像进入营销平台,可以创建推广任务。在这里我们可以设置预算,关键词,推广地区等。我们会根据大数据匹配一些网红,支持一键邀请。
此外,平台上有很多网红会主动申请任务,增加触达效率。这个功能本质上是批量代发邮件,好奇的可以试试看。
四、确认合作
确认合作前有哪些一定要明确的呢?我整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 历史推广表现:有些网红的粉丝由于过渡营销,出现了广告负载。
看图,这是最好的证明。品牌合作视频观看量高于平均表现,证明创意发挥的很棒,反之则意味着推广内容表现差,或是粉丝对广告负载。
- 何时发布视频:这个也要与网红明确好,因为有些网红视频发布时间是固定的,如果与你的视频推广日期冲突可以考虑协商或放弃,因为多网红推广时,一起发布的声量是最大的。
- 视频制作周期:这个很重要,因为海外网红们内容风格不同,背后团队人员配置不同,因此产出视频的时间会有差异。
- 付款方式:跨境行业常用的是Paypal,但是有些国家的用户并没有使用习惯,所以也要确认好,如果付款延误了容易导致网红拒绝发布视频,影响推广进度。
- Demo支持的修改次数:沟通→创意一定会有偏差,所以事先谈好最好。
- 支持的广告形式:Pre-roll or Indicated video, 前者是贴片广告,属于片头硬广,后者是类似原生广告的视频风格,营销属性更软些。这两者的价格和制作周期是有差异的。
五、审核Demo
关于审核Demo, 往往在视频发布前,网红返还一个unlisted link,这可以让你提前预览视频,在这里你要确认推广链接是否防止正确:是否出现在描述中,评论区是否置顶,以及落地页是否正确。另外,要记得把落地页链接设置成可追踪点击。你需要在推广结束后统计各各网红的表现。Noxinfluencer有个类似Bitly的短链服务可以帮到你。
这个工具除了可以统计海外网红营销的点击,也可以日常发帖来追踪贴文表现。
六、发布视频
发布视频其实要讲的不多了,主要是看一眼,然后追踪一下点击效果。整理好数据后你可以拿着汇报工作了。最后分享几个统计维度,如果你是新人可能会用到:
- 网红名
- 频道链接
- 联系方式
- 推广视频链接
- 价格
- 观看量(曝光量)
- Utm Source(短链服务的后缀)
- 点击量
- CPM=预算/点击数*1000
- CPC=预算/点击数
- CTR=点击数/观看量(曝光量)
- 转化销售额
- 点击转化率=转化数/点击数
- 曝光转化率=转化数/观看量(曝光量)
- ROAS=转化销售额/网红营销成本
- ROI=转化毛利润/网红营销成本
我相信看完了这两篇文章后,你基本上具备发起并落地一个项目的思考力和执行力了,剩下的就是看细节和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了。下篇文章想了解些什么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感谢阅读,我们下周见!